废柴_年

沉默是今晚的康桥。

夭夭 (卷一 春风醉 ) 01-04(宁致远X安逸尘/ALL尘)

宁致远本没打算把西洋镜给方兰生瞧了新鲜,但方兰生一说要看,安逸尘竟然二话不说地就带着方兰生出来了,这听话的程度让宁致远颇为吃味。安逸尘没有察觉到宁致远的不快,他刚走到外面便看见了立在一旁的被布盖住的东西,一双眼睛突然睁大,倒是真的产生了好奇之心。

 

以前宁致远多是送些小玩意,还没有大费周章地把这么大的东西搬来过。方兰生先走过去围着那东西绕了一圈,也捉摸不透里面是什么,他们兄弟俩自小在戏班子里长大,平时大门不迈二门不出,若不是宁致远总是拿些新奇的东西来叫他们开开眼界,他们当真是不知道这戏园子外面的世界里有哪些好玩的东西。

 

宁致远仿若为他们开了一扇门,从枯燥无味的世界通向外面的喧嚣红尘。只是如果方兰生一心想在门内的世界守着自己的一方天地,安逸尘也绝不会独自踏出这门半步。

 

“这到底是什么啊?”方兰生到底还是孩子心性,转了半天也没看出个名堂,又不敢先揭了布帘,生怕后面是什么奇怪的东西。

 

宁致远昂首挺胸走过去,颇为阔气地将那布帘一把掀开,本来还很期待的方兰生却是“嘁”了一声,气氛陡然冷静下来。

 

“我当是什么,原来只是个破箱子。”方兰生撇撇嘴走回自己哥哥身边,“我看这宁少爷就是喜欢夸张,死的都能被他说成活的,明明很普通的东西,难不成里面藏了很多金银珠宝?”

 

安逸尘示意他不要乱说话,宁致远倒是被他这话激怒了。

 

“你不懂就不要装懂,我有必要把金银珠宝藏在这里面吗?只要逸尘想要,我有多少就可以给他搬多少来,只要他青睐于我,我把全城的珠宝包下来都没问题。”

 

安逸尘虽当这是玩笑话,却还是红了脸,宁致远说话的语气总是理直气壮,不知羞耻,让听的人不知该如何表示,只能当做听了句耳边风。

 

宁致远说完挽起袖子,让安逸尘坐过去,正对着箱子上的那个小洞,然后他学着之前小贩的动作,将西洋镜的闸门拉开,里面立刻播放起生动的画面来。安逸尘在这瞬间发出了低低的惊呼声,继而便目不转睛地看着眼前的连环画,当真被这没见过的场面迷住了。

 

这人就像一只遇到好玩事物便惊奇不已的梅花鹿,宁致远虽看不见安逸尘的表情,却也可以想见他的那双眼睛闪着多么明亮的光,就算拿天上的星辰来比也比不过。而安逸尘因为倾着身体而裸露出的一截藕白的脖颈在月光下迷离发亮,那流畅曲婉的线条也叫宁致远看得失了神,不由自主地就想伸手去摸一摸,肯定也如想象中一般柔滑细腻。然而他的手刚刚要碰到安逸尘的衣领,方兰生的声音打断了他的动作。

 

“哥,你看完了吗?我也想看看。”

 

宁致远的手赶紧在安逸尘察觉到之前收了回来,他瞪了方兰生一眼,方兰生也回瞪了他一眼,然后接替安逸尘的位置坐下来,也被里面的连环画吸引了去。

 

“这东西真的很神奇,虽然没有声音,却也很生动。”安逸尘一脸满足地笑道。宁致远一听这话,立马捶首顿足,他怎么就忘了找那小贩问一下故事的大纲,竟然让安逸尘看了次默片。

 

“其实有配音的,我下次来的时候,你可以一边看,我一边读给你听。”

 

“不用了,这东西不算小,搬一次很麻烦。”

 

“你要是怕我麻烦,这东西就放在你这里了嘛。”宁致远讨好道,就差上手抓着安逸尘的袖子摇来摇去了,“这故事隔一段时间还有更新的,我到时候拿了新的图片来给你看,好不好?”

 

“我们是戏班子,放一个这样的东西在院子里,被人看见了不好。”

 

“哥,这个真的很好玩,如果我以后每天唱完了戏可以看上一会儿就好了。”方兰生不知道什么时候站过来,拉住安逸尘的胳膊来回左右地晃,看得宁致远眼睛都直了。

 

你个兔崽子给我放开,那是我碰的地方。不对不对,不能说方兰生是兔崽子,那样岂不是安逸尘也是兔崽子,安逸尘不是兔崽子,是兔子精。宁致远兀自陷入了自己的思绪里,没有注意到安逸尘看自己的眼神,自己眼里的醋意怕是想遮也遮不住吧。

 

“那好,既然兰生这么喜欢,就留下吧。”

 

宁致远这才回过神来,心想又便宜了那方兰生,但东西留下了,以后就总有机会再来,而且不是在这大门之外,而是到大门里面去。

 

“还愣着干嘛,外面风这么凉,还不快把东西搬到安少爷的里屋去。”宁致远对着自己的小厮叫道,然后乐呵呵地跟在安逸尘的身后,“我也一起进去瞧瞧吧。”

 

“你不必进来了。”安逸尘拦住他,“东西放在门后便可,我屋子小,放不下这东西。”

 

“对啊,我们的屋子很小,哪里有地方放别人的东西。”方兰生故意把“我们”咬得很重,饶是宁致远再迟钝,也听出来这两人住在一个屋的事实了。

 

安逸尘领着小厮进了门,方兰生则站在门槛处看着宁致远,让宁致远无机可乘。宁致远四处乱瞥之中竟然看见方兰生的胸前口袋里挂着一样东西,先前没有注意到,这会儿在门内涌出的灯光下倒是看了个真切,虽然只露出了一条链子,他也一眼认了出来。

 

“你,你,你,你口袋里的怀表是谁的?”宁致远紧张得口齿不清,方兰生对他的反应莫名其妙,低头一看,心中了然,翘起嘴角呵呵笑道,“在我口袋里,当然是我的。”

 

“胡说,那是我送给逸尘的,怎么在你那里。”

 

“我哥见我喜欢,就送给我了呗。”方兰生说得云淡风轻,倒把宁致远气了个七窍生烟。他也不多给宁致远废话,见小厮已经转身出来了,便毫不客气地将门一推,“砰”地合上了。

 

“你个兔崽子,肯定是你偷了逸尘的东西!”宁致远咬牙切齿地说着,但又摇摇头神情落寞。其实方兰生那里有不少安逸尘给的东西,宁致远撞见的次数用两只手都数不完。有一次宁致远问过安逸尘为什么总是把自己送的东西给方兰生,安逸尘也只淡淡地说,“他很喜欢,我就给他了,反正我留着也没什么用啊。”

 

有理有据,竟让他无法反驳。

 

将门仔细扣好,方兰生转身得意洋洋地往屋内走,安逸尘见他心情很好,便捏了块兰花糕递到他的嘴边,“我看你很开心,这真挚的笑容许久没见过了。”

 

“我每天看见哥的时候难道都是不开心的脸吗?”方兰生咬住兰花糕,舌尖掠过糕点的同时也滑过安逸尘的指尖,安逸尘微凉的指腹也沁上了兰花的香气。

 

“我是怕你太累了,明天我就去跟老板说说,给你的戏排少一些吧。”

 

“没关系,我还年轻着呢,可以多唱几年,不,可以唱很多年,一直唱下去。”方兰生说着抱住安逸尘,像小时候那样把脸贴在安逸尘的胸口,感受着哥哥身上清淡又温暖的气息。

 

安逸尘拍拍他的后背,心里着实是心疼这个弟弟,他好几次都看见方兰生下戏台子时因为太累了而身形不稳,恍恍惚惚差点摔倒。方兰生年纪还小,却要承担如此重的责任,他很担心方兰生不开心,也担心方兰生有了心事却不和自己说。

 

“我听说过几日城里有场花船表演,不如我们到时候去看看吧。”

 

方兰生点点头,蹭蹭他的衣服,安逸尘这才发现了点什么。

 

“你刚才一直穿着这衣服?”

 

“对啊。”

 

“哎,跟你说了好多次,不要偷穿我的衣服,你自己的衣服不也很好看吗?”

 

“那不一样,哥的衣服啊,有种特别的味道啊。”

 

方兰生眯起眼睛嗅嗅衣服上的兰花香味,笑得像只偷腥得逞的小猫。

 

而口袋里的那只怀表,自然也不是他的。

 

= 01 FIN =

评论(36)

热度(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