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柴_年

沉默是今晚的康桥。

夭夭 (卷一 春风醉 ) 02-01(宁致远X安逸尘/ALL尘)

02

 

也不知道那日是不是被方兰生气到了,接下来的几天里安逸尘都没有在下面的看客里看到宁致远。最中间的那排位置一直都是被宁致远包着的,这几天那里却坐了另外一个年轻人。安逸尘记得那个人,那日宁致远和他并肩而坐,两人看上去很熟稔。因为心里有事,安逸尘打着的节拍错了好几次,被老板教训了不说,还差点害方兰生唱错了调子,安逸尘自知理亏,当中场休息的时候他就独自一人缩在角落里闷不做声。

 

“哥,你还好吧?”方兰生的戏服还没换好,便已经提着裙摆走过来察看安逸尘的脸色,“是不是哪里不舒服?不然你先回去休息吧?”

 

“我没事,倒是你,我听你的嗓音不太稳,如果累了,不如换个人来唱吧?”

“那可不行,我一点也不累。”方兰生颇为自信地拍拍自己的胸口,突然又变回了那为情而愁的杜丽娘,歪着身子依靠在安逸尘的肩上捏细嗓音,“我方兰生是这里唱得最好的,换了别人唱,岂不是砸了我们的招牌。”

 

安逸尘欣慰地点点头,握住他的手放在掌心揉了揉,“对,兰生不仅仅是在我们庆仙楼,哪怕是在整个苏州城,也是最好的。”

 

方兰生听了这话高兴得很,那边戏台子上的灯光又亮了起来,他就像一朵柳絮轻轻飘了上去,身姿轻盈嗓音哀婉,唱得人心动不已。安逸尘用指尖压压自己的眉心,便再次专注于手上的乐器,他是方兰生最坚强的后盾,只要他坐在这里,就不能让方兰生受了委屈。

 

他们兄弟俩自小便在这庆仙楼里长大,若不是老板收留了他俩,他俩兴许已经变成野外游荡的孤魂野鬼。安逸尘是个懂得知恩图报的人,所以他答应过老板,不管外面的戏馆用多高的价钱来邀请方兰生过去,他也一定和方兰生一起留在这庆仙楼里,楼在人在。

 

结束后安逸尘照着常理收拾了东西准备和方兰生同去后院,临走前他又看了眼戏台子下面,看客已经走得差不多,但是那个坐在中间位置上的年轻人仍旧安然不动,一边品着手里端着的茶一边向自己这边看过来。安逸尘心中一动,便让方兰生先回去,然后自己走到台下和那个年轻人聊了几句。

 

“你认识宁致远的,对吧?”

 

“对。”

 

“他最近没有来,你知道吗?”

 

“知道。”

 

“那...他为什么没来?”

 

“想看戏便来,不想看了,便不来,这有什么可问的?你这么关心他来不来,莫非喜欢他?”

 

“这...怎么能乱说呢,少爷玩笑开得太大了。”安逸尘被他说得恼红了脸,眼神也凌厉了些。之前乔少恭都是远远看着,现在凑近了,才发现安逸尘生得俊秀,眼眸含情,饶是动怒也带了抹娇嗔的味道,这面容虽算不上国色天香,但也堪比出水芙蓉,清雅娟丽,难怪宁致远会喜欢。

 

“我只是开个玩笑,你何必当真。”乔少恭举起茶杯,“若是冒犯了,我以茶代酒赔罪便是。”

 

见他如此真诚地道歉,安逸尘又觉得是自己小气了,他偏过头抿紧唇,想了想也从桌子上拿了只杯子倒杯茶,当着乔少恭的面说道,“是我太过计较,既然是个误会,我们就一起喝了这杯茶吧,请。”

 

乔少恭没想到戏园子里的人也有这般气度,便与安逸尘各自喝了茶,然后互换了姓名,也算是不恼不相识了。

 

“原来乔少爷是刚回苏州城不久,难怪以前没有见过你。”安逸尘干脆在乔少恭身边坐下,打扫场地的阿婆已经走了,此时也没有别人在这里打扰他们。

 

“因为家父在苏州城内开了间西医馆,我本来在外地读书,学的便是些西洋的医法,这次回来打算帮忙打理一下医馆,也许可以为当地百姓帮上些忙。”

 

“听起来,乔少爷是学识渊博之人,我平日里也会研究些西洋的书籍,里面有很多奇怪的内容,比如天地为圆不为方,我本来还不敢相信,但前阵子宁致远,哦,是宁少爷,宁少爷他从外面带了个叫地球仪的东西给我,还把我们周围的许多国家都指给我看,我这才信了书上的内容。”

 

“书本上的知识固然浩瀚如海洋,但我觉得光是读书并不能真正领悟其中的道理,你日日夜夜待在这戏园子里,自然有很多不知道的事情,如果有机会出去看看,肯定会有更多的收获。”

 

安逸尘听了这话,似是有所触动,但他转而又摇摇头,轻轻笑道,“怕是没这机会,我和弟弟兰生都在这里长大,外面的世界于我们来说太过遥远,兰生每日苦练唱功,我必须守护身边,他想唱到什么时候,我便陪他到什么时候。”

 

“你和兰生都还年轻,以后的事情,谁能说得准呢。”乔少恭突然又想到一事,仅是好奇,“不过我有个疑惑,你和兰生既然是兄弟,想必都遗传了些好的资本,我看你作为乐师对曲子的把控力也很强,为何没有和兰生一样到戏台子上去表演,反而默默地陪伴在他的身后呢?”

 

这个问题宁致远也曾问过,安逸尘没想到竟然还会有第二个人关心这个,倒是没想好怎么回答。乔少恭见他犹疑,便用其他话题把这个问题转移开了。

 

是夜,方兰生因为日间的疲惫早早睡了,安逸尘却对着即将燃尽的烛火发了呆。他想起自己七岁的时候已经长得比兰生高出一个头来,那时候兰生还很瘦弱,也容易生病,身子骨不如自己好,声音自然也不及自己清亮。当时戏班子的老板找了位经验丰富的老戏骨来挑选他的接班人,自己是被一眼相中的,后来跟着那师傅学习了半月有余,竟然已经能唱出完整的段子来,让老板大惊不已,认定了自己是这戏班子里的好苗苗,日后培养出来必能成大器。

 

后来兰生也长大了些,主动提出想跟着自己一起学唱戏,老师傅也没拒绝,但兰生毕竟比自己起步晚,很多曲调都唱不出来,那老师傅也就不再多花心思在他身上,只专心致志对待自己一人,这样反而自己进步得更加快,兰生也愈发跟不上自己。他想起那时候每夜兰生都独自饿着肚子在院子里练唱腔,孤单落寞的身影让自己看了心疼,而兰生睡着时说出的一句梦话更是让他心凉了半截,“哥哥,兰生真的很喜欢唱戏,可是哥哥唱得太好了,哥哥,你以后不要唱了,好不好,好不好...”

 

虽然知道那只是兰生的梦话,自己却还是放在了心上,后来老师傅再教课的时候自己就故意学不好,让老师傅多教教兰生。兰生的表情终于明朗了些,一如自己的心情。

 

“我知道你喜欢唱戏,所以,一定会好好保护你。”安逸尘就着即将熄灭的最后一丝烛火摸了摸方兰生的头发,嘴角的笑容在微弱的烛火下有些黯淡。

 

若不是发生那件事,他应该也会和兰生一起站在那戏台子上,唱遍这世间未曾见过的人生百态吧。

 

=========

 

这宁少爷才出场就被踹出去了,大家不要急,下一章宁少爷就杀回来啦 XDDDD

评论(38)

热度(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