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柴_年

沉默是今晚的康桥。

夭夭 (卷一 春风醉 ) 03-02(宁致远X安逸尘/ALL尘)

当天晚上宁致远本想去那传说中的庆仙楼看看,却没想到门口围了很多人,都是买不到票在外面等着方兰生的爱慕者,宁致远觉得万分荒唐,又让小厮去买第二天的票,结果小厮苦着脸回来告诉他,这接下来的半个月,一张余票都没了。宁致远吃了回闭门羹,饶是掏出了再多银票也没人肯换张票给他,他只得回了宅子窝在床上发呆,手里还把玩着先前抢来的那盒桃花胭脂。

 

小厮已经告诉他送去庆仙楼的胭脂全部被退了回来,他也懒得再看一眼,将那些胭脂全部分给了家里的下人们,此时只剩下手上的这一盒,因为先前被那姓安的摸过,所以宁致远特别珍惜。

 

“怎么一想到他的脸,这心,就噗通,噗通,跳得特别厉害呢...”宁致远坐在那里喃喃自语,视线一刻也不挪开手里的胭脂,想着想着,他凑近了胭脂闻了闻,鼻尖又是那清淡的香味,心思也不由得飞到了那人的身上,方才只是靠近瞧了几眼,已经觉得惊为天人,若是天天看着这张脸,岂不是连饭都不用吃了。

 

宁致远想到这痴痴地笑着,一旁的小厮看了他的笑容只觉得惊悚,心想自家这少爷不会是生病了吧,正想着呢,宁致远突然从床上一跃而起,一边在地上蹦来蹦去一边大声叫着,“耗子啊!”

 

小厮赶紧拿来扫帚将床底下溜出来的灰色小耗子赶到了门外,再一回头,宁致远已经吓得面如纸灰。

 

“怎么回事?我屋里怎么会有耗子?”宁致远余惊未了,要是谁知道了这宁府小霸王怕耗子,岂不是被人拿为笑柄。

 

“少爷,你才刚回来第一天,这屋里许久没人住了,有耗子也不奇怪啊。”

 

“我宁致远住的地方怎么可以有耗子,你赶紧把这屋子好好收拾收拾,一根耗子毛都不能有。”宁致远怒气冲冲地数落了番,突然又察觉一事,“哎呀,哎呀!我的胭脂!”

 

那桃花胭脂已经被他掀翻到地上,红瓷做的胭脂盒碎成了两半,胭脂粉也落了一地,就算是捡也捡不起来了。宁致远苦着个脸把碎裂的胭脂盒从地上拿起来,里面只剩下零星的一点点胭脂,就好像他碎成一瓣瓣的小心肝。

 

“完了完了完了...”宁致远兀自念叨着,那苍白的脸色让小厮看到,心想难怪那安少爷说自己家少爷病了,看来是真的病得不轻。

 

“少爷,你别急,明天我还得去那胭脂铺子把剩下的胭脂拿回来,到时候一定能找个跟这一模一样的。”

 

小厮说得轻松,却没想到第二天两人把胭脂铺子里所有的胭脂都挑了一遍,愣是没找到一样的。

 

“那盒胭脂是我特意为安少爷调制的,这里真的就只有那一盒。”老板对着宁致远阴沉的脸很是无奈,他给宁致远又推荐了几款别的胭脂,偏偏宁致远就只要之前那桃花胭脂。

 

“没有就重新做一盒给我,我在这里等着。”宁致远不依不挠,他这倔脾气上来了谁都拦不住。

 

“可是宁少爷,这桃花胭脂做法异常复杂,因为桃花本不适合用作胭脂原料,需要经过反复揉搓才能取出原色,再加入香粉凝料烘烤三天三夜,现今不是我不愿意做,而是这花瓣需取靠近花蕊的最嫩三瓣,之前那盒已经是我用掉了整整三筐新鲜桃花才调制出来,现在让我去哪儿再找到这么多桃花的花瓣啊。”

 

宁致远听了这话思索了一番,复又展开笑颜,“这有何难,桃花的花瓣我来帮你找,不如你也教我怎么调制这桃花胭脂,我想亲自做一盒。”

 

老板听了他这话只当他又在开玩笑,却没想到宁致远说到做到,当天下午便集齐了三筐桃花花瓣,然后独自搬个竹凳子坐在胭脂铺子的门口,一边摘选着要用的桃花花瓣一边东张西望,似乎在等什么人过来。

 

“老板,我问你,那安少爷隔多长时间会来一次这里?”

 

“这个不好说,昨天他一盒胭脂都没买着,兴许就去别的铺子里买了,既然有了新的胭脂,至少也够用半个多月吧。”

 

宁致远撇撇嘴,再看见路上不断有人向自己这边看来,便抡起拳头挥了挥,吓得那些人赶紧避而远之。就这样过了三天,他按照老板的指导将桃花花瓣一一分拣,然后和香粉凝料一同倒入调制瓶中封好,每隔三个时辰便挪动一次瓶身的方向,慢慢用小火烛烘烤着,起先他还觉得新鲜有趣,时间久了便开始支撑不住,尽管老板和小厮都曾说过帮他照看着,他却坚持要自己来做。

 

宁致远又交代小厮从苏州城内寻来了一些精致唯美的胭脂盒,他还未仔细看,便一眼相中了其中一只盒面上绘着桃花图的白瓷胭脂盒。

 

“这个好这个好。”宁致远把那胭脂盒小心翼翼捏进手里,“这个很像他。”

 

此时已经离他第一次见到安逸尘过了整整四天,宁致远觉得这四天简直炼狱般难熬,第五天一大早他便挑了件最满意的衣服穿上,然后将那装着他亲自调制的桃花胭脂的胭脂盒揣在怀里,得意洋洋地往庆仙楼去了。

 

“我找你们这的安少爷,我跟他是朋友。”宁致远第五十次重复这句话,却仍旧被那看门的老头子挡在门外。

 

“每天打着找安少爷的名号来找兰生的人可以从城西一直排到城东,再说了,我可从未听安少爷说过在外面有什么交好的朋友。”

 

“我不一样,我可是宁府的少爷,这满苏州城的人都想与我交朋友,我若是认谁做我的朋友,那是求之不得的幸事。”

 

“年轻人,听我一句劝,不管你是宁府的少爷,还是天上的玉皇老子,你如果真的想看兰生,还是早点去那边排队买票吧。”

 

宁致远被气到无语,这老头子如此顽固不化,他也不想再多费口水。这戏园子其实并不大,前院连着戏场,后院则是戏子们的住处,宁致远绕着戏园子转了几圈,心里突然有了主意。

 

他把小厮叫过去,小厮一看他把长褂的下摆打成了一个结,顿时慌了神,“少,少爷,你这是要做什么?”

 

“少废话,蹲下。”宁致远让小厮蹲在地上,然后自己踩着小厮的后背跳起来想翻过后院的那道围墙,小厮被他踩在下面苦不堪言,一边还带着哭腔哀求道,“少爷,这被人看见了,多不好啊,你还是下来吧,这围墙可不矮啊。”

 

“你蹲好了,我已经摸,摸到这墙头了,你可使点劲啊。”宁致远伸长了胳膊一使劲撑住墙头,脚下的小厮也配合地往上用力,竟然真的让他翻了上去,像只壁虎一样牢牢扒在长满了青绿爬山虎的墙头。

 

且慢,好像有什么事被他忘记了。

 

宁致远皱着眉头,眼睛往墙头下稍稍一瞥,顿时吓得魂飞魄散。

 

“哇...我...我恐高...”

 

PS:桃花胭脂的做法是我瞎编的,勿较真哦~

评论(37)

热度(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