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柴_年

沉默是今晚的康桥。

夭夭 (卷一 春风醉 ) 05-02(宁致远X安逸尘/ALL尘)

当天晚上安逸尘便搬出了原本的房间,方兰生虽是表面上没说什么,待安逸尘走后却把房门锁上,然后摔了屋里的所有东西。这番大的动静惊动了戏园子里的所有人,霓老板也从自己的住处赶来,看见站在方兰生房间的门口想进又不敢进的安逸尘时收住了脚。

 

“逸尘,这是怎么回事?”霓老板厉声问道,她看着方兰生和安逸尘长大,每次不管发生什么安逸尘都一定会让着方兰生,这还是第一次见两人闹出矛盾来。但安逸尘只是抿着嘴不说话,好半天才摇摇头,神情恍惚地回到了离这里不远的另一个房间去。

 

霓老板心中觉得奇怪,她抬起手想敲方兰生的房门,门却有感应般自己开了。方兰生神色平静地站在门后,见到霓老板时没有丝毫的慌张,清冷的月光照在方兰生的脸上,那皎白的面容仿若寒冰。

 

“没什么大事,刚才屋里有只老鼠罢了,现在天色已晚,明日再让人来打扫吧。”

 

既然方兰生这样说,霓老板也不好再多说什么。她想安逸尘和方兰生到底已经不是年幼无知的小孩子,有什么矛盾也只能他们自己去解决,外人不好过问。于是她转身叫来阿婆吩咐着第二天帮方兰生打扫房间,方兰生突然又跟在其后补充了一句,“入夜凉薄,我哥现在住的房间又比较阴冷,麻烦阿婆等会再多找床被子给他送去吧。”

 

阿婆不似霓老板那般心思缜密,一听方兰生这话便劝道,“哎,兰生啊,逸尘到底是怎么了,以前也从未见你们分开睡过,现在怎么突然就...不要怪阿婆多嘴,都说一日夫妻百日恩,这兄弟更是甚过夫妻之情,糟糠之妻尚不可抛,患难与共的兄弟又何必相互置气呢。”

 

“阿婆,你这是打的什么比方,有些事情交给他们自己处理便是,你就不要瞎操心了。”霓老板见方兰生脸色不佳,赶紧将阿婆拉走,过了一会她倒是亲自找了床厚实的棉花被,趁着夜色未深送去了安逸尘的房里。

 

安逸尘所住的房间闲置已久,之前只是用来堆放些杂物,虽然安逸尘将房间重新打扫了一遍,但霓老板推门进去的时候还是闻到了一股扑面而来的霉味。此时安逸尘正坐在床边发着呆,听到霓老板的脚步声时他还以为是方兰生进来了,立马紧张地抬起头,却发现那人不是方兰生,眼中难掩失落之情。

 

“既然希望兰生来看你,又为何与他赌气,一个人搬到这阴冷的地方来。”霓老板将棉花被抱到床上,语气中尽是无奈,“你倒也不必与我细细解释,我相信你自有想法,但是容我多说一句,兰生毕竟年纪尚轻,很多道理他未必懂得,你是他哥哥,包容他是应该,教育他也是应该,我早就觉得你太过纵容兰生,这样倒也好,让他一个人静静地想想,免得他日后再做错事。”

 

“错不在兰生,在我。”安逸尘低声说道,“其实是我自己想要静一静,反省自己的作为是否有让兰生误会之处,接下来的几日里我不会去兰生的房间找他,他的脚伤已快痊愈,就麻烦霓老板多多关照他,也尽快安排他再次登台吧。”

 

“你总是处处想着兰生,心里可曾想过一丁点自己的事,也罢,我知道你最放不下的就是兰生,我这就去帮他安排个日子,定会让他风风光光地重回戏台。”

 

“谢谢霓老板了,逸尘还有一事相求。”安逸尘犹豫了一下,才又接道,“逸尘知道这事有些唐突,庆仙园的戏子们从未离开过庆仙园的戏台子,也未有在外面接戏唱的先例,不过这次是逸尘的朋友想要邀请几位名角去他家里唱出戏,为的是帮他的父亲祝寿,不知是否可以...”安逸尘越说越小声,他自己也有些后悔答应得太快,现下又与兰生闹了脾气,不然大可直接邀兰生去唱上一段。

 

霓老板的神情和蔼许多,她笑着说道,“我所知道的逸尘的朋友可只有那两位,不知你这番忐忑地与我相求,为的是哪位朋友?”

 

安逸尘不用说,霓老板也猜到了几分,这几日常往庆仙楼里来来去去的也只有乔少恭。乔少恭为人正直,品性纯良,又有风度翩翩的君子之貌,戏园子里不少姑娘都对他暗许了芳心,可惜乔少恭每日来了便一直待在安逸尘的屋里,那些姑娘想多说几句话都寻不得机会。

 

现下倒是个千载难逢的好机会,霓老板第二天把这事和那些姑娘们一说,姑娘们便纷纷面色羞红小声讨论起来,竟是已经讨论到了那天穿哪件衣服或是抹上哪款胭脂。霓老板便把这事定了下来,时间也不算太晚,就在三日之后,也是方兰生重新登台的时候。

 

那边宁致远也知道了这消息,他兴奋地上蹿下跳,把整个房间里的衣服都翻出来试了一遍,却仍旧是不满意。乔少恭在一旁看着他癫狂的模样,无奈地把被他扔在地上乱成一团的衣服捡起来扔到他的床上去。

 

“致远,你冷静一些,我并不知道逸尘是否会来,你准备得这么好,是想抢了我主人的身份吗?”

 

“哎,话不能这样说,我能够赏脸去给你爹贺寿,也是你们乔家的荣幸嘛。”宁致远继续在屋里转悠,突然又想道,“对了,到了那天我们都得穿着正装去吧,你爹毕竟是开西医馆的,得用洋人的方式来庆祝才行。”

 

“嗯,家父正有此意,那天会来许多他生意上的伙伴,多是一些旅美留学归来的友人,也有不少洋人,我安排庆仙楼的两出戏也无非是想让他们看看新鲜,这苏州城最唯美动人的可就是苏州河畔连绵不断的昆曲了啊。”

 

“算你有心,咱们的曲子可比洋人那些粗声粗气的唱法美得多,到时候就让他们开开眼。”

 

 

评论(27)

热度(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