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柴_年

沉默是今晚的康桥。

夭夭 (卷一 春风醉 ) 06-01(宁致远X安逸尘/ALL尘/主尘)

这出戏唱得磕磕绊绊,台下的人却看得津津有味,每个人都揣了不同的心思,只等那边灯光一暗乔少恭便站起身来,向那些客人们一一道谢并且送别,客人们也知道接下来的晚宴是年轻人们的时间,便都客客气气地离开了。而那边戏台子上安逸尘仍旧愣在原地,他刚才还看到方兰生站在台下,等灯光暗了之后再想找他却找不见了。安逸尘心中大慌,脑海一片空白,直到宁致远的声音在耳畔响起才拉回了他的思绪。

 

“逸尘,你要站到什么时候?莫非还在回味刚才的...”

 

“兰生...兰生...”安逸尘失魂落魄地打断宁致远的话,他不知道为什么兰生会出现在这里,这个时间本该是兰生在庆仙园唱戏的时间。

 

宁致远有些不悦,他掐住安逸尘的下巴把他的脸转过来,发现安逸尘的眼眶发红时心里不由得感到抱歉。但他心里仍旧憋着一口怒气,总觉得安逸尘眼中看到的永远是别人,根本没把自己放在眼里过。

 

“方兰生怎么可能在这里,你总是在我面前提他的名字,我们都好长时间没见过面了,逸尘,你为什么就不能把心思分给我一点?”

 

安逸尘咬紧下唇,本不想说的话此刻却不经大脑脱口而出,“宁少爷从小养尊处优,这心比天大,什么都想尝试,什么都想抓在手里,但我与宁少爷相去甚远,我能够抓住的很少很少,自然希望把全部心思都用来守护这少少的一点。方才宁少爷的戏也唱了,风头也出了,现在还想与我继续纠缠不清,到底要做到什么地步才肯放掉这点执念。”

 

宁致远顿时无话可说,安逸尘见他失落的样子心里有些后悔,但话已说出口,他只得不安地拧紧眉,从宁致远的身边擦肩而过。宁致远怔怔地回身看着安逸尘逐渐消失在戏台上的背影,又想到之前在花园里安逸尘对自己说的话,心想这以后的日子怕是连朋友都做不了吧。

 

可是那又能怎么办呢,他真的太喜欢,太喜欢这个叫安逸尘的人。想摸摸他,抱抱他,亲亲他,连梦中都是两人手牵手躺在草坪上的画面,安逸尘的呼吸近在咫尺,甚至闻得见他发梢的香气。他眼中的安逸尘就像三月的桃花,在温暖醉人的春风中开得妖娆灿烂,却始终高高挂在离自己最远的枝头。自己想要靠近,却又怕不小心折断了它赖以生存的桃枝。自己在安逸尘面前表现得越是自信,心里便越是卑怯,他从来没有想过喜欢一个人原来是这么痛苦又甜蜜的事情,你愿意将他宠上天,也愿意让自己低入尘埃。

 

安逸尘刚下台便发现乔少恭已经守在了那里,他心生歉意,这出戏唱成这样他脱不开责任。但乔少恭并没有多加评论刚才的戏,只是告诉他兰生已经去了客房,过会儿会参加晚上的晚宴。

 

“他是什么时候来的?”安逸尘问道。

 

“我听小厮说来了并没有很久,我看他脸上的戏妆都还未卸,许是走得很急,便安排了他先去休息。”乔少恭没有说完,其实他跟兰生说了晚上安逸尘会参加晚宴,所以提出让兰生也留下来的时候兰生才没有拒绝。

 

“我会在这里等到哥一起回去。”方兰生当时只说了这么句话,便跟在小厮身后去了客房,乔少恭分明看到他转身前眼角滚落的泪水,但过了会再去客房给方兰生送衣服的时候却见那人已经恢复常态,脸上的表情只能用平淡来形容。

 

乔少恭拍拍安逸尘的肩膀让他放宽心,然后刚想说要人把帮安逸尘定制的西装送来,却见安逸尘自己从身后取出个包裹。

 

“这衣服我很喜欢,谢谢少恭。”

 

乔少恭心里奇怪,面上仍是笑着应道,“你喜欢就好,等会就去换上吧。”

 

乔家当天晚上的宴会与其说是一次年轻人们的聚会,倒不如说是苏州城各个圈子继承人们的联谊会。意气风发翩翩少年郎,水晶灯下是一副副青春姣好的面容,少女们摇曳的裙摆,飘逸的轻纱,只是略施粉黛,也已经成为全场的焦点,那些少爷们也俱是挺拔俊朗,一边举着高脚杯言笑晏晏一边留心着身边经过的那些袅袅婷婷的身影,若是能在这里遇上好姻缘,不失为一桩人间美事。

 

对于自小在戏园子里长大的安逸尘来说,这等只在书上看过的画面如今真的摆到了眼前,简直如在梦境,光是多看几眼屋顶上悬着的璀璨闪亮的水晶灯就已经让他头晕目眩。前些年的时候苏州城便在洋人的帮助下建了电力厂,许多大户人家都通上了电,但普通老百姓家里却是用不上的,之前霓老板倒是给安逸尘的屋里置办过煤油灯一类的东西,他却用不习惯,只觉得烛火的光线温暖柔和,用起来也更方便些,为了这个,方兰生还笑话过他太过古板。

 

安逸尘站在二楼楼梯的拐角处,他抿紧唇认真看着下面来来往往的人群,心想只要看到了兰生便一定好好道个歉,然后和兰生趁着夜色未深的时候赶回庆仙园。虽然他也说不清楚自己哪里做错了,但他一想起兰生站在戏台下哭了的样子,便觉得自己做了天大的错事。

 

从戏结束到晚宴开始也不过半刻钟的时间,少芳已经从头到脚换了身装扮,枚红色的旗袍将少女凹凸有致的身体曲线勾勒得玲珑美好,黑色的皮草披肩盖住少女雪白的脖颈,露出的一点点肌肤仿若凝脂,炫丽的桃色胭脂衬得少女的面容明艳动人,那一抹靓丽身影在众多穿着西式洋裙的少女中间显得出类拔萃。

 

之前少芳没能见到宁致远,这下可算让她等到了机会。宁致远刚从门口走进来便被一直盯着那里看的少芳走过去拉住了胳膊,周围传来一片遗憾的唏嘘声。原来这乔家的小姐已经心有所属,只是听说宁府的少爷最近在苏州城里风风火火地追求着庆仙园的一名戏子,众人皆抱着看热闹的想法暗暗关注着两人的互动。

 

宁致远没想到少芳会出现,先是惊了一下,才喜上眉梢,“竟然是你呀,小丫头,半年没见,你长高了不少呀。”

 

“不要叫我小丫头,我有名字的。”少芳鼓起嘴说道,“你见了我,就没什么想说的,或是想给我的吗?”

 

“去京城念过书的丫头就是不一样,我看你面若桃花,风姿绰约,既清纯又性感,怕是要把这全场男子的魂都给勾去啦。”宁致远拍拍少芳的后脑勺,语气中有股调笑的味道。

 

“哼,你嘴巴这么甜,平日里是骗了多少姑娘,说得一点都不真心。”少芳虽是责怪着,心里却着实开心,脸上的笑容更加灿烂,连要问宁致远讨礼物的事情也忘在了一边。

 

宁致远并不知道安逸尘晚上会不会来,不过照之前安逸尘的态度,该是不会来了。宁致远跟少芳聊了几句便无法集中注意力,他一心在想安逸尘的事情,每次与安逸尘的见面都只有短短的时间,今天又在戏台子上没忍住对他做了逾越的事情,照安逸尘的性子定是又要好几个月不肯见自己。这相思之情,可真是苦啊。安逸尘知道自己的心意,却还是距自己于千里之外,这更是苦上加苦。

 

“宁致远,你在想什么呢?”少芳伸出手在他眼前晃了晃,“我跟你说话,你怎么不理我?”

 

“哦,哦...我比你大,你怎么能直呼我的名字。”宁致远回过神来,抬手在少芳的额头上不轻不重地弹了一下,“你哥哥没教过你要尊重长辈吗?”

 

少芳被宁致远这动作弄得不高兴了,揉着自己的额头怒道,“我已经不是小孩子了,怎么当着这么多人的面打我。”

 

“在我眼里呢,你永远都是个小丫头。”宁致远说道,“哪怕等你以后嫁做人妇了,我也还是会当你是小丫头的。”

 

“致远,你别总是欺负少芳了。”乔少恭这时候从客厅那头走过来,笑着递过一杯红酒给宁致远,“尝尝,这是家父珍藏多年的红酒,可只在今天才肯拿出来。”

 

宁致远接过酒,却只是叹气,“哎,红酒虽好,少了佳人相伴,不得味啊。”

 

“今天在场这么多佳人,你还嫌不够?再说了,少芳可是特意为了见你才从京城赶回来,你多少也得给她些面子吧。”

 

“为了我?不会吧,我看她就只是想趁机逃课出来玩而已。”

 

两人正聊着,却听到客厅的另一端传来一阵骚动。似乎有人将酒瓶打翻在了地上,周围一片惊呼的声音。

 

评论(30)

热度(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