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柴_年

沉默是今晚的康桥。

夭夭 (卷一 春风醉 ) 07-06(宁致远X安逸尘/ALL尘/主尘)

 

小厮去了乔家,却被告知乔少恭已经一大早出了门,小厮寻不到乔少恭,又不敢无功而返,只得在大街上东逛西逛,竟然无意中看到乔少恭正在一家胭脂铺子里和一名男子说着话。

 

乔少恭早上捧着几本书去庆仙园找安逸尘的时候,安逸尘正打算和方兰生出门买些胭脂和香粉,虽安逸尘告诉乔少恭可以先去屋里等自己,乔少恭却执意要跟着两人一起去。一路上安逸尘不断抱怨着前夜没能睡好,眼睛也肿了许多,原来昨晚兰生带着他练完嗓子后突发奇想要教他上戏妆,他推脱不掉,两人倒腾了一晚上才入睡,结果早上兰生发现自己的胭脂和香粉所剩不多,又缠着安逸尘要去再多置办点。

 

“兰生这也是为你好,你在戏园子里这么多年,竟然连戏妆都不会画,说出去可教同行笑话了。”乔少恭笑道。

 

安逸尘揉了揉酸胀的眼角,用撒娇般的语气说道,“可我又不用登台唱戏,从没听说过乐师还需要学着自己画戏妆的啊。”

 

方兰生在一旁听了,摇摇头无奈道,“那也得哥学得会才行啊,依我看啊,哥怕是学不会了,以后若是需要画,兰生愿意全部代劳。”

 

安逸尘瞪了他一眼,怒道,“昨晚我说了要自己画,你又在一旁不断干扰我,现在还来怪我愚笨,我看你这个弟弟,是越来越不听哥哥的话了。”

 

“我听我听,兰生这辈子,只听哥哥一个人的话。”方兰生像是哄孩子般摸了摸安逸尘的头顶,安逸尘突然愣住,脸色有些泛红,尴尬地转过头去。

 

他与方兰生相处这段时间,两人都有默契地绝口不提那日发生的事情,但有些感情不挑明并不代表不存在,兰生偶尔的触摸与亲密举动都会让他觉得尴尬,他心知是自己多虑了,却还是忍不住去想之前兰生对自己的那番行为是否只是个玩笑。他看着方兰生一点点从稚嫩的孩童成长为挺拔的少年,现在两人竟已经差不多高,以前方兰生还只能摸到自己的后背,现在毫不费力地就可以碰触到自己的头顶。他的兰生,果然是长大了。

 

乔少恭见两人突然都安静下来,便出口打破了这沉默的气氛,“我从未进过胭脂铺子,之前倒是听致远跟我炫耀过一件事,说他在胭脂铺子里学习了怎么调制胭脂,还将自己亲手调制的胭脂赠予佳人,这般浪漫,也着实令人羡慕呢。”

 

安逸尘一听这话,又想到自己那盒被方兰生摔碎的胭脂,不由得有些心疼,虽然他将胭脂盒的碎片都还留着,洒落出来的胭脂却决计是不能用了。

 

“就是这里吧,这铺子看起来也不大嘛。”方兰生指着胭脂铺里摆满了整排的各色胭脂惊讶道,“原来有这么多种颜色和款式可以选啊,难怪哥每次都要挑那么久。”之前都是安逸尘来帮他买胭脂,他和少恭一样是第一次来这种地方,铺子里正在挑选胭脂的都是些姑娘家,见了这般飘逸俊朗的三人俱是芳心萌动,纷纷扭捏作态起来。

 

安逸尘笑笑,其实他每次来,老板都会提前将他需要的几款胭脂备好,之所以会挑上那么久,是和一个人有关。那个人第一次在胭脂铺里对他举止轻佻无法无天,第二次翻墙头出了糗却送他胭脂,第三次冒着大雨在夜色中等了大半宿,只为告诉他“总有一天我会穿着红袍马褂,来接你回家。”无意中记住的这些事情渐渐挤占了安逸尘的内心,他后来买胭脂的次数越来越频繁,也不是没有发现偷偷跟在自己身后藏在拐角的身影。

 

只是他不好意思说,更不愿意承认。十八年华春心初动,竟是为了一个全身上下找不到一丁点儿讨喜之处的小霸王。

 

这边宁府的小厮一走进胭脂铺便对乔少恭说道,“乔少爷,请与我一起去宁府看看吧。”

 

乔少恭正与安逸尘研究着手上拿着的一款胭脂,听到这话他将胭脂放下,先是看了安逸尘一眼,才问道那小厮,“宁府?是谁让你请我去的?所为何事?”

 

“是夫人请乔少爷过去,宁少爷病了。”

 

“致远平日里身体一向不错,怎么会突然生了病?”乔少恭问完才自觉不妥,他偷偷看看安逸尘,那人虽是装作仍旧在挑胭脂,心思却已然不在胭脂上了。

 

小厮如实答道,“两日前宁少爷回来后被老爷打伤了肩膀,又负着伤在大堂前跪了一整天,当时已经有些不适,现在许是受了些风寒,早上醒来后便浑身发烫,连话也说不动了。”

 

安逸尘的身形不动声色地晃了两下,乔少恭不再多问,而是果断地迈出步子跟在小厮的身后,“那我现在就跟你过去吧。”

 

“等一下。”安逸尘急忙出声阻止,手也下意识地抢先拉住了乔少恭的衣袖。

 

乔少恭眉头微皱,却还是强颜笑道,“逸尘,我先去看看致远,晚些时候再去庆仙园找你。”

 

“少恭...”安逸尘似是有些挣扎犹豫,深吸了一口气才又接道,“我,我可不可以...”

 

安逸尘的话还未说完,乔少恭心中已是了然,他转身对那小厮说道,“罢了,你还是先回去吧,这事情我已经知道,稍后便会去宁府登门拜访。”

 

小厮离开后安逸尘满脸难掩的失落之情,方兰生在一旁看了又气又急,他不由得冲上去叫道,“少恭,宁致远都病成那样了,你还不快点去看看,万一他比我哥先死了,我哥殉情怎么办。”

 

“兰生,你这话可相当不吉利,少说两句为妙。”乔少恭的语气也不似之前那么温和,“我不是不去看他,只是逸尘也想同去,我总不能让逸尘直直往枪口上撞。”

 

“少恭,我并不想做什么,只要看宁少爷几眼便好,他的脾气我是知道的,我若是不去,怕他连药也不肯吃,又要以此来耍无赖。这生病可不是能够拿来开玩笑的事情,他不懂事,就麻烦你让我去劝劝他。”

 

“你果然是很了解致远的性子,但你可想过他为什么生了病却没人帮他找大夫,一定要到处寻我呢?”乔少恭摇摇头,语气很是无奈,“我之前与宁老爷见过几次,他是个作风极其严谨的人。这苏州城里的人都知道他白手起家,好不容易才把宁府的家业做到现在这个地步,所以他平时很少外出寻乐,反倒是他的儿子致远喜欢在外面游山玩水,交朋会友,前几日苏州城里传出些风花雪月的闲话,宁老爷虽不问世风,想必也听闻了一些,刚才那小厮说致远被宁老爷打伤了肩膀又跪了一天,我想与那些闲话也脱不开干系。”

 

乔少恭见安逸尘隐忍着不做声,又安慰道,“不过你也不必太担心,毕竟那些闲话都是市井之言,不足挂齿,宁老爷也不会真的相信,致远此番遭罪,我猜是和宁老爷顶了几句嘴,宁老爷平日里虽不管致远的作为,但若是致远当面忤逆他的意思,他也会觉得子不教父之过,从而动了怒吧。”

 

安逸尘嗫嚅道,“少恭说的这些我都懂,虽然我每日在庆仙园待着,但外面的那些话我也不是没有听到过,对宁老爷的心情也可以感同身受,这个时候我出现在宁府,若是被人认了出来,告诉给宁老爷,宁少爷怕是又得遭次罪。”

 

“嗯,你明白就好,放心,我一定会好好照顾致远。”乔少恭终于松了一口气,他让胭脂铺的老板把刚才看的几样胭脂全部打包了一下,然后拉过安逸尘的手安抚般拍了拍,“别愁眉苦脸了,你眼睛还肿着,回去再多睡一会吧。”

 

结果他的手被安逸尘蓦地反握住,然后便不肯松开了。安逸尘生怕他跑了似的,一路拉着他回到庆仙园,乔少恭虽几次想劝安逸尘松开自己,但安逸尘温暖柔软的手心实在太教人不舍,他只得由安逸尘牵着,一边还得抵御方兰生不间歇的眼刀。

 

等到了屋里,安逸尘还是不舍得放开,乔少恭这下实在控制不住自己的笑意,“怎么了,要牵着我一起入洞房吗?”

 

安逸尘赶忙松开乔少恭的手,又突然想到什么,转头对方兰生说道,“兰生,你把我们刚才买的胭脂给霓老板送两盒去吧。”

 

“我过会再去,让我先歇歇脚啊。”

 

“你现在就去,还有,我听说小蝴蝶今晚就要登台唱《牡丹亭》,这是她第一次担当主角,你去她那里再多帮她指点指点吧。”

 

“怎么什么事都推给我,哥到底想和少恭说什么悄悄话,我不听就是了。”

 

乔少恭笑道,“兰生,你之前还说会一辈子听你哥的话,怎么刚过了没多久就反悔了啊。”

 

方兰生瞪了他一眼,心想这乔少恭果真深藏不露,之前看他待自己哥哥如挚友一般,倒是大意了。

 

最终方兰生还是拿着安逸尘给的胭脂找霓老板去了,他前脚刚走,乔少恭便问安逸尘,“你还是想去宁府,对不对?”

 

安逸尘也不掩饰,直接答道,“不管用什么方法,我都一定要去。”

 

= 07 FIN =

评论(31)

热度(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