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柴_年

沉默是今晚的康桥。

夭夭 (卷二 夏阳灼 ) 01-03(宁致远X安逸尘/ALL尘/主尘)

灯光再次亮起之时,台上一抹素白身影背对着观众婷婷而立,乐声起,那身影抬足点地,不紧不慢地绕着戏台转过身来,台下众人见了那戏子的扮相皆是倒抽一口气,眼珠子都快瞪了出去。只见他身上的长裙水袖仿若一江柔情春水隐隐而动,白衣袅袅,如诗如画,每走一步都轻盈翩跹,当真是一个超凡脱俗的仙子模样,但看他的面容,一双仿若水墨勾勒出的丹凤眼炯炯有神,眼眸清亮灵动,稍加斜睨竟带了几分娇嗔之情,粉嫩双颊犹带桃花,两片薄唇殷红如血,虽是女子装扮,却从眉目中涌现出一股霸气,叫人敬而生畏。

 

只是初次露面,便已经夺人心魄,宁致远瞠目结舌地看了半晌,突然发觉到自己周围很是安静,分神一看,才发现每个人都聚精会神地盯着台上,仿佛在期待着这个扮相已是极美的戏子唱出的会是什么样的曲段。

 

“我凡心初动思念红尘,因此上离仙山自配良缘。但愿得此一番了却心愿,宁羡人间不羡仙。”他这么一唱,婉转清亮的声音在静谧的场子里绕梁而响,那声音柔而不弱,如山涧涌泉,又如长剑破风,颇有一番气势。一时间人人都恨不得变成那白素贞口中的“良缘”,若是能得此佳人,自然是千载难逢的美事。白素贞虽为妖,却不恶,貌虽媚,却不俗,台上这抹素白灵动的身影已经如仙如灵,翩然出尘,谁还想得到他本为蛇妖。

 

台上之人的一举一动皆牵引众人视线,直到这一场结束,人们还是意犹未尽地念想着白素贞惊为天人的扮相与唱腔,不论那人是谁,白素贞交于他来诠释,真是再适合不过。不等人们过多感叹,第二场已然拉开帷幕,方兰生从戏台一侧挺胸阔步走来,竟是一邪魅狂狷的武净形象,手上提一青峰宝剑,一袭青衣衬托着脸上的妆愈发精致冷酷,脸上的神采亦妖亦邪,他的嘴角噙着一抹若有似无的冷笑,看得人是脊背发凉,却又不由得多看上几眼。

 

原来方兰生扮女子扮得美,扮起男子来也是卓然不群,那些看惯了他的杜丽娘扮相的人此刻再也无法将眼前这个眼神凌厉的男子与那柔美多情的杜丽娘联系起来。方兰生在台上已经开唱,宁致远却是听得一头雾水,他想不清楚,难道这方兰生扮的是许仙不成。似乎是看出了宁致远心中所惑,乔少恭好心为他讲解道,“这《双蛇斗》本就是鲜少有人唱的戏,人们大多知道断桥之上白素贞与许仙的旷世爱恋,却不知其实最先倾情于白素贞的可是那日林间偶遇的青色小妖蛇。”

 

“原来是这样?可那青蛇不是女子吗?”

 

乔少恭摇头笑道,“并非如此,青蛇本为雄,他对白素贞一见钟情,便欲取其为妻,白素贞不允,两人斗法,并且约定:若是青蛇赢,白蛇则嫁给青蛇,若是白蛇赢,青蛇则化为侍女,与白素贞以姐妹相称。”

 

两人交谈间青蛇精的念白已经结束,白素贞再次登台,此次却是换下了一身飘逸的长裙,穿着紧贴身体的武旦戏服,仍是白衣白裤,腰间束一墨色腰封,勾勒出纤细优美的腰部曲线,脚踝处扎紧的裤脚更是显得腿细且长。他手上亦是提了把长剑,两人对视着转了两圈,青蛇精上前一步,白素贞便后退一步执起长剑挡于身前,“我来问你,挡住云头,挡我去路,是何用意?”

 

青蛇精邪魅一笑,凑近用剑鞘挑起白素贞尖细下巴唱道,“白蛇仙子,我看你品貌端正,意欲和你在青峰宝洞,结为终生伴侣,一同修真养性,求得正果,岂不是美哉?”

 

白素贞转身躲开青蛇精的剑鞘,似是怒道,“休得胡言,你既欲修真养性,以求正果,就该清心寡欲,潜心悟道,怎能生此邪念。听我相劝,速速断了此念,回山修炼去吧。”

 

那青蛇精却是不依不挠,拔剑出鞘指向白素贞,“住口,你今依从便罢,稍若迟延,可知青峰宝剑的厉害。”

 

白素贞亦是举剑相对,两人便就在台上过起招来,招招式式中已看不出什么温柔甜美,两人的每一剑皆是威风凛凛,颇有气势,白素贞面容冷艳,青蛇精则是英俊不凡,台下众人看了,倒觉得两人一美一邪,相配得很。宁致远只觉得心里不是个味儿,这安逸尘和方兰生一起唱戏倒是配合默契相得益彰,和自己同台的时候怎么就好似受了委屈,一脸不悦呢。

 

最终青蛇精败于白素贞剑下,青蛇精请求同白素贞一同修炼,求得正果,白素贞见其心意已决,但又顾及其是男子之身。

 

“我愿化一女身,侍奉仙子终生。”青蛇精允诺道,稍后再次上台,便已换作女装,活泼可爱,眉眼俏皮,好一个青春女婵娟。

 

“你果然法术高强,我有意与你结为姐妹,生死与共,不知你意如何?”白素贞主动邀请青蛇精与自己结拜,青蛇精自是求之不得。

 

两人跪于天地,仿若夫妻拜堂。

 

白素贞唱,“我与你肝胆相照,患难与共。”

 

青蛇回,“若有三心二意,必当五雷轰身。”

 

白素贞握住青蛇双手,“从今后,你我相依相伴。”

 

青蛇眼眸含情,竟是凑过身去落吻于白素贞额角,“同甘苦共患难,你我永不分离。”

 

台下一片哗然,似是被青蛇的痴情所感动,但又不免怪异,毕竟青蛇已化成女身,和白蛇同为雌性,怎可再继续抱有迤逦情思。台上的白素贞因青蛇那一吻有些意外,但随即反应过来,将青蛇从地上拉起,这会儿本该再唱上一小段便可结束,却不想台下大门的位置突然传来一阵骚动。

 

一大群人从门口气势汹汹地涌入,随后一个威严的身影从那群人的中间走进来,他看也不看周围向这里瞩目的视线,大声喝道,“宁致远!给我出来!”

 

看客们纷纷窃窃私语起来,这个人他们自然是认得的,宁昊天的名字在苏州城里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只是没人想到他会出现在这种地方。宁致远一见自家亲爹的模样,吓得差点从座位上滚下去,照亲爹这脾气,若是自己在这里被发现了,非得当着众人的面打断自己的腿不可。

 

“不出来是吧?把大门堵上,给我搜。”宁昊天一声令下,那些小厮们便立刻将出口堵上,然后从看场的最后一排往前一个个看脸,那些看客们自然不愿意自己被人如窃贼一般审查,但宁昊天的气势实在太强,再加上宁府在苏州城的地位数一数二,也没人敢当面顶撞宁昊天的作为。

 

台上安逸尘和方兰生仍是站着,方兰生拽拽安逸尘的袖子示意他不如先退到后台去,安逸尘却拍拍他的胳膊似乎在安抚他的情绪,然后转身对他说道,“兰生,你先下去吧。”

 

“哥,你还留在这里做什么?”方兰生很是不乐意,“那宁致远又没在这里,宁老爷找不到人自然会回去的。”

 

安逸尘拧紧眉,视线在下面的人群中扫过,虽然想看清那些人的面孔,但因宁老爷派的人正在搜寻着,场面一度有些混乱,他想仔细看,却也看不清宁致远是否真的不在下面。

 

于是安逸尘定了定心神,竟是抬高音量对着门口那人大声说道,“宁老爷,您此番大驾光临,着实是令我们这小小的戏园子蓬荜生辉,不过现在这举动,可是有些不妥。”

 

安逸尘的声音极为清亮,即使穿透这么多层人群也到达了宁昊天的耳里,宁昊天往台上看去,只见一个高瘦的身影站在那里,一双眼睛毫无惧意地直视过来,竟是有些熟悉。

 

“你又是谁?胆敢这样与我们老爷说话!”一旁小厮已是骂道,却被宁昊天抬手阻住话语。

 

安逸尘并不恼怒,反倒是站得更加笔直,沉声说道,“在下,安逸尘。”


评论(20)

热度(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