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柴_年

沉默是今晚的康桥。

夭夭 (卷一 春风醉 ) 05-05(宁致远X安逸尘/ALL尘)

怕大家不知道,昨天还有一更我没打TAG哦

================================

午饭过后安逸尘一直在自己的屋里待着,他知道晚上要去为方兰生伴乐,便特意将许久未用的琵琶取出来细细擦拭,这期间小蝴蝶来过两次问他是否要同去乔家,都被他婉拒了。待日落三竿,门外传来熙熙攘攘的声音,那些打算去乔家表演的人们都准备好了行头,欢天喜地地从院子里涌了出去。这乔家虽不似宁府那样在苏州城里有个数一数二的地位,但因为乔家少爷与宁府少爷私交甚好,乔家又是医药世家,自然在苏州城名声不小,也算是众人心中公认的大户人家,能够到这种地方去唱戏,本身便代表了一种认可与欣赏,庆仙楼的人们都是有些激动的。

 

不多片刻,后院便再次安静下来,这人走了一大半,连院子里的树也寂寥了许多。安逸尘想去方兰生的屋里看看他,走到门口却又犹豫了。他心想若是早几日与方兰生妥协便也罢了,现在这情况若是进去,自己岂不是打了自己的脸,万一再让兰生误会了什么,以后又是无法解释。安逸尘咬咬牙,又折返了回去。

 

过了会有人敲他的门,却是霓老板。安逸尘收起自己对兰生的担忧,勉强挤出个笑脸。

 

“逸尘,有件事想劳烦你。”霓老板似是为难,顿了顿才又接道,“可否请你去乔家一趟。”

 

“所为何事?”

 

“之前乐师带走了几样乐器,我刚才检查时才发现,他们漏了曲笛。你也知道,曲笛是所有伴奏乐器之首,少了这样,其他的乐器也没办法配合。”霓老板说到这里,有一些愧疚之情,“我知道你担心兰生,这件事着实难为了你,只是庆仙楼的其他人都去了乔家,晚上只有一直配合兰生的几位乐师留了下来,那些乐师大多上了岁数...我本想亲自送去,但兰生的戏也快开始,我怕出了纰漏,总归得留下来照看着。”

 

“霓老板不必多言,逸尘都明白,只要霓老板开口,逸尘定当义不容辞。何况乔家的戏比庆仙楼的开场要早,我只要趁早送去,还是可以赶得上回来为兰生伴乐。”

 

安逸尘答应下来之后便即刻启程去往乔家,一路上竟有不少人都在议论着乔家老爷的这次寿辰。听那些人说乔家老爷邀请了很多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而乔家老爷的儿子也在外广交朋友,晚上的晚宴聚集各家名门望族的少爷小姐们,简直是星光熠熠,璀璨生辉。

 

“不知道宁致远会不会去...”安逸尘突然萌生了这种想法,等他意识到时不由得愣了一下,“那宁少爷去不去与我何干,你也想太多了吧,安逸尘。”这般自言自语之后他收了心神,却还是上下检视了番自己的着装与仪容,才又继续往乔家的方向去了。

 

安逸尘还未到达乔家的大门,远远便望见门口排了长长的队,竟然都是来为乔老爷贺寿的。那些人也不尽是传闻中的名门望族,反而有不少普通的百姓,他们皆是受了乔老爷的慷慨施药,才不至于因病失去重要的亲人。乔家的小厮在门口摆了张桌子一一收下那些百姓送来的贺礼,虽都是些简单的鸡蛋米粮之类,小厮也都认真地每样登记,还依着他们老爷的吩咐回赠了那些百姓每人一份调养的药包。安逸尘走近了想直接和那小厮说明自己的目的,小厮抬眼看了看他,见他眉目之间并不像是普通人家的少爷,说话语气便更加恭敬了些。

 

“这位少爷,如果是想来送礼的话,麻烦去后面排队吧。”小厮客气地指了指队伍的后方,“这里还有很多年纪大的老人,他们已经排了许久的队,请少爷多加体谅。”

 

安逸尘心想这乔家到底是医药世家,连小厮都这么大方得体,也难怪乔少恭生得一副稳重从容的气度。

 

“抱歉,但我并不是来送礼的。”安逸尘说着取出自己包袱里的曲笛给对方看,“我是庆仙楼的安逸尘,特意来把这支曲笛送给今晚要在庆仙楼唱戏的朋友,能否麻烦帮我转交一下?”

 

那小厮本还平淡的表情在听到安逸尘报出自己的名字时竟是惊讶了许多,“原来是安少爷,我们家少爷交代了,如果安少爷来了就直接让安少爷进去便是。”

 

“可是我只需要把这个交给他们,我还有其他事...”安逸尘的话还未说完,那小厮已经站起身来颇为客气地将他往门里拉,站在门口排队的那些百姓们皆是好奇地看着他俩,小厮似是察觉到这目光,便转身过去对那些百姓解释道,“这是我们家少爷的朋友,我先让他进去可好?”

 

“乔少爷的朋友也是一表人才呢。”有位阿婆乐呵呵地说道,“都说相由心生,这位少爷也定是位慈善之人,可要代我们好好向乔老爷和乔少爷道个谢啊。”

 

安逸尘尴尬地点点头,又突然想到自己并不是来为乔老爷贺寿的,刚想摇头,人却已经被小厮推进了门里,瞧不见外面的那些人了。

 

小厮将门再次合上,这下只剩安逸尘一个人站在院子里,颇为紧张,进也不是,退也不是,这比庆仙楼的院子大了数十倍的花园让他浑身不自在,多走一步都如履针毡。

 

“这么大的院子,要去哪里找他们啊。”安逸尘犯了难,那些挤占视线的繁花似锦莺莺燕燕如同一个新世界,让他大感新奇,紧张感倒也散了许多,他慢慢挪着步子往花园的深处走去。

 

原来大户人家的花园是这种模样,假山池塘随处可见,山上古木新枝,生机勃勃,翠竹摇影于其间,藤蔓垂挂于其上,自有一番林间野趣,更不用说正值花期,姹紫嫣红点缀林间,随风摇落点点瑛红,仿若人间仙境,漫步其中,怡然自得。安逸尘看得入了神,几乎忘了自己此行的目的,他细细将那些花嗅过,香味竟是比少女的胭脂还要浓烈,娇嫩的花瓣擦着他的脸颊而过,留下阵阵清香。

 

就在他浑然忘己之时脚下一个趔趄,绊到一块凸出来的巨石,他的神思这才堪堪收回,惊慌失措地想稳住自己的身形。而此时突然伸过来的一双手及时从身后搂住他的腰,将他从迎面摔倒的危机中拉回。

 

安逸尘下意识地回头看去,瞬间竟以为自己在梦中。

 

那曾经入过荒唐梦的桃花面具,已是许久之前的旧事,此刻却生动真实,近在眼前。

 

评论(48)

热度(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