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柴_年

沉默是今晚的康桥。

夭夭 (卷二 夏阳灼 ) 01-05(宁致远X安逸尘/ALL尘/主尘)

乔少恭扶着安逸尘往后院走去,安逸尘一路上一言不发,似乎在想什么心事。待两人走过了长廊,安逸尘突然一把抓住乔少恭的手腕,一双清亮的眸子直直盯着乔少恭的眼睛。乔少恭几乎可以猜到他想问什么,在他开口之前便解释道,“这面具不是我的。”

 

安逸尘被他猜中了心思,倒有些不好意思起来,“少恭怎么知道我想问这个。”

 

“你已经不止一次跟我提到过什么桃花面具,我今天看到这个,也是第一时间想到了你。”乔少恭把那面具交到安逸尘没有受伤的那只手上,然后轻轻拍了拍他的掌心,“你既然对这个面具如此在意,就由你来物归原主吧。”

 

安逸尘看着手心静静躺着的面具,“所以这是…”

 

“你应该早就知道这面具的主人是谁,只是一直不敢确定吧。”乔少恭默默叹了口气,温柔地说道,“逸尘,我还没祝贺你,今晚你唱得很好,简直令人惊艳。”

 

安逸尘这才抬起头来,满脸欣喜,“真的吗?可是最后还没有唱完。”

 

“所谓瑕不掩瑜,我想不会有人在意那些。”乔少恭说着伸出手去轻轻抚摸安逸尘带着戏妆的脸颊,似乎仍旧沉浸在刚才安逸尘的唱段里。青蛇一路为白素贞默默守护,白素贞最后爱上的仍旧不是他。白素贞本已修炼成仙,情动之后入了凡尘,断桥一面却是误了终生。

 

“少恭,你怎么了?”安逸尘有些担心地看着乔少恭,乔少恭在他面前是第一次露出笑容以外的表情。

 

乔少恭收回手,消失的笑容又重新回到了脸上,他扶起安逸尘受伤的手说道,“我只是在想你的伤,虽然没有伤到筋骨,这段时间也不要做重活了,我带你回房上些药吧。”

 

房间里烛火冉冉,安逸尘在桌前坐下,暖橙色的烛火将他的面容映得柔和许多,那戏妆也变得不再浓艳。乔少恭为他抹了药,又用纱布将他的手层层裹了几道,并且嘱咐他十二个小时之内不要让手碰到水。

 

因为受伤的是右手,安逸尘的许多行动便显得笨拙了许多,尤其是他还没有卸妆。乔少恭自然地脱下安逸尘头上的假发套,又取了一小抹油膏置于手心,安逸尘一开始还有些犹豫,见乔少恭那么落落大方,便也无法将拒绝的话语说出口。

 

乔少恭打了盆温水放在桌上,然后细心地用水打湿安逸尘的脸颊,食指挑起手心的油膏一点点敷在安逸尘脸上的油彩上,指尖冰凉的温度让安逸尘一时有些恍惚。安逸尘乖巧地低垂着脑袋,任由乔少恭一点点用指腹抹去他脸上的油彩,油彩混合着温水滑落进盆里,晕染开一片胭脂红。待脸上的油彩被卸去后,乔少恭换了盆水,沾湿毛巾耐心擦净安逸尘的脸,安逸尘被戏妆遮盖住的清秀面容终于重见天日,烛火下见了,倒比白日里更加柔美动人了几分。乔少恭拎着毛巾的手突然顿住,鬼神神差般,他倾过身去将唇印上安逸尘被热气熏蒸得柔软湿润的唇角。

 

安逸尘惊讶地睁大眼睛,唇角的触感让他有些惊慌,乔少恭却及时抽回身,一边将毛巾放进盆里一边装作不经意地问道,“逸尘,我明日便要离开苏州城,你可否来送送我。”

 

“离开苏州城?少恭要去哪里?”安逸尘无暇计较刚才的那个算不上吻的碰触,只是惊讶地问道。

 

乔少恭看向他,眼神似是有些闪烁,“家父打算把祖上的基业扩展到上海去,现在已经在筹备中,我需亲自去上海看看。”

 

“这是件好事,只是初期一个人在那边会很辛苦吧。”安逸尘说道,“不过我相信少恭一定会处理得很好,等你那边办妥了,归来之日定要告知于我,我去为你接风洗尘。”

 

乔少恭却是有些苦涩道,“可能需要很久,你到时候还会记着我吗?”

 

安逸尘听了笑道,“逸尘并非视感情为儿戏的人,只是一两个月的时间,怎么可能将少恭忘了呢。”

 

“并不是一个月,两个月,可能会是一年,两年…”乔少恭说着说着,神情又哀伤了许多,“也有可能,永远不会回来了。”

 

其实乔家老爷早有将祖业迁到上海去的打算,之前办寿宴的时候便从上海请了许多朋友来,为的就是以后好在上海扎根立业。现下西洋的东西大量涌入中国,连中医也受了不少冲击,乔少恭在外学习西医便是为了让乔家在家业转型期另辟蹊径,若是进展得好,凭着父子合力足以打下一片新的天地。

 

安逸尘想了想,虽是有些遗憾,也不得不说道,“若日后少恭有所成就,便是这天下的幸事,逸尘早就觉得少恭学识渊博,又胸怀壮志,这小小的苏州城确实淹没了少恭的才学。”

 

“逸尘,你先前与我说过想到苏州城之外的世界走走,你这话可还当真?”

 

“我…”安逸尘稍稍的犹豫已经让乔少恭知道了答案,乔少恭低下头苦笑了一下,再抬起头便又是那副温和的表情。

 

“对不起,是我多想了。”乔少恭站起身来,“明早八点,城西的码头,我会在那里等你。”

 

“恩。”安逸尘重重地点头。


评论(32)

热度(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