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柴_年

沉默是今晚的康桥。

夭夭 (卷一 春风醉 ) 02-04(宁致远X安逸尘/ALL尘)

饭后安逸尘将方兰生用过的食盘收拾好拿去了厨房,正好听到方厨子在和阿婆谈话,他默默地把食盘放到水池里冲洗着,耳边两人的对话却一直没断过。

 

“哎,你说这兰生病倒了,谁会顶替他演今晚这出戏啊?”

 

“我听说霓老板已经把下半个月属于兰生的戏都给换掉了,怎么,今晚仍要唱《牡丹亭》吗?这戏园子上上下下,可就兰生一个人唱得最好啊。”

 

“之后的戏确实都取消了,可今晚这出戏的票早在前晚就一售而空,现在临时换别的戏,怕是那些客人们不愿意啊。”

 

“那咱们戏园子又不是没有别的花旦,我看小蝴蝶唱得也挺好,而且她前些日子正好在练这出《牡丹亭》,不如让她去唱啊。”

 

“你倒是想的简单,可人家不一定愿意啊。”方厨子特意压低了声音,“昨儿小蝴蝶还好好的,今天霓老板找她说唱戏这事,她一会儿就说自己不舒服,浑身疼,连声音也发不出来,霓老板也就拿她没办法。”

 

“为什么不愿意唱?这场子里的人不都是冲着《牡丹亭》来的,如若是平时,别的戏还没这么多看客来捧场呢。”

 

“可那些人,为的不都是来看兰生嘛,不管是小蝴蝶,还是这戏园子里的其他人,以后都仍是要在戏台子上唱别的戏的,如果今晚的戏唱得不如兰生好,可就是砸了自己一辈子的招牌,谁敢拿这事开玩笑,自然也不肯替他去唱了。”

 

安逸尘听着这话,手里的动作没有停,不一会儿他洗好碗,出去的时候正好被方厨子和阿婆看到,那两人本来没注意到安逸尘在这里,现在看到他倒有些不好意思起来。

 

“逸尘啊,兰生还好吧?”阿婆关心道,一边用手肘捅了捅方厨子,方厨子也连忙陪着问候了一番。

 

“并无大碍,已经吃过药睡下了,只是以后就要麻烦方师傅给兰生多做些补营养的食物,他虽然年轻,还是需要精心补补身子,才能快一点好起来。”

 

从厨房离开,他本想直接回去陪陪兰生,但转念一想,他还是抬脚向霓老板的房间走去。

 

仿佛猜到了他会来,霓老板正坐在桌子前等着,安逸尘敲门进去后沉默了半晌,似乎不知道该如何开口。

 

“先坐下再说吧。”霓老板沏了一壶碧螺春,那缭绕的香气让安逸尘恍惚想起那天晚上和乔少恭在戏台下的谈话,乔少恭问过他为何不上台唱戏,他当时没有回答,此刻那个答案却涌上心头,他不免觉得口中品尝的茶有些苦涩。

 

安逸尘静静喝着杯里的茶,霓老板坐在旁边看他,突然伸出手摸了摸安逸尘垂在耳后的一缕碎发,眼神温暖慈祥,就像母亲在看着自己的孩子一样。

 

“每次见到你,我都不由得感慨时光流逝,年华易老,想想我刚收留你和兰生的时候,你们都还只是小不点,现在竟也都出落得挺拔俊秀,堪称一表人才了。”

 

“在逸尘眼里,霓老板仍旧如那时候一样年轻貌美,哪怕时光再流逝一些,您在逸尘心里的模样也是不变的。”

 

霓老板被他的话逗笑,精致的妆容下仍旧无法掩饰岁月的痕迹,一缕皱纹已经悄然爬上额角。霓老板长叹一口气,才又接着说道,“现在庆仙园算得上是这苏州城里数一数二的戏园子,这其中有一大半都是兰生的功劳,我也时常在想,如果当年没有发生那件事,现在你也应该会和他一样,成为这苏州城里街头巷尾传颂着的美名。”

 

安逸尘没有接话,霓老板又道,“我自认看人从来没有看走眼过,你本就是我心中会成为当家花旦的人选,只是...”

 

“只是这世间多有变故,许多事仍需天意成全。”安逸尘放下茶盏,淡然笑道,“霓老板不必为我觉得惋惜,我虽然坏了嗓子,但这些年把心思放在读书上面,也有了不少别的收获。我心里知道霓老板在愁什么,兰生这一病,园子里无人可以接替他唱那出《牡丹亭》,霓老板对我有恩,只要我能做到,我必会尽力去为您做到。”

 

“你真的...愿意唱?”霓老板似乎没想到安逸尘会答应下来,但安逸尘的意思又很明显,她心中既是欣喜,又有些担心。

 

安逸尘点点头,眼神很是坚定,“我平日里为兰生一直伴曲,他的唱腔和走位我最熟悉,这出《牡丹亭》当初也是我和他一起练过,如果霓老板相信我,我就唱这一次,即使唱砸了,也不会牵连到其他人,把我踢出这戏班子便是。”

 

“那倒不至于,你只需唱上一段,我不会让他们知道是谁顶替了方兰生,以后你也不用再出现在戏台子上,就当这件事只是一个误会,无人会追究下去。”

 

安逸尘回去后发现方兰生醒着,他便也把这事和方兰生提了一遍,还让方兰生不要担心,在屋里好好养病便是。

 

“可是哥,你的嗓子...”方兰生欲言又止,咬紧了下唇不再言语。安逸尘看出他的想法,于是提亮嗓子唱了几句《将军令》,那声音婉转清亮,似是破雾而出的利箭,带着凛冽的风。方兰生被他的唱腔所惊呆,瞪大眼睛愣了神。

 

“怎么,还是不信我?”安逸尘笑道,“我以前也是跟着师傅学过很久的,虽然很多年没有唱过,但抵这一次总没问题。”

 

方兰生的眉头不自觉地紧皱,安逸尘捉摸不透他眼神中的想法,只当是他仍在担心,便轻笑着拍了拍他的肩膀,问他是否愿意帮自己上个妆。

 

本来上妆这事情都是戏角们自己做的,但安逸尘从未正式登过戏台,自然也不会懂这些。方兰生看着自己哥哥清秀的面容,两道剑眉如飞天羽翼没入发间,一双眼睛清澈灵动,若是上了戏妆,肯定也是一等一的美人。

 

“好,这是哥第一次上台唱戏,兰生一定尽力。”

 

安逸尘转身出去吩咐人把上妆的东西拿来,方兰生看着他被日光笼罩的背影,心中暗暗地想,这是他的哥哥第一次亮相,也会是最后一次吧。

 

 

评论(38)

热度(102)